[马杯女足]


今年的马杯,我们可是损失惨重呀。不但结果有些遗憾,还要一下送走三个冠军奠基人,还真是舍不得。关于这次的比赛,有太多的东西可以说,虽然我也不是太爱矫情的人,但有些话憋在心里久了还是想表达一下。那就说说我们这三个小可爱吧。

先说说超级前锋王子璇儿吧。必须有这个“儿”字,才配得上这个天天嘻嘻哈哈的姑娘。我和子璇儿每年的交集,基本跑不出马杯比赛这几天,因为她之前从来不训练!你们是不是觉得很神奇,一个从来不训练的人,怎么做到在场上有这么好的位置感和射门灵感的?可能这就是天赋吧。不过子璇儿今年进步了,在我的勒令之下,参加了一只手数的过来的四次训练!子璇儿马杯赛场上最重要的进球,应该是17年半决赛我们打法学院的进球。双方上半场打成0:0,下半场开场我们就被偷了一个,士气低落之时,子璇儿马上在中圈开球后的第一次进攻中扳平了比分,我方士气大振,最终取得了胜利。子璇儿的体能一直不太行,小组赛踢计算机,40分钟的时候就吵着闹着要下场了。这种渣体能,竟然在决赛这么大的强度下,坚持了一整场。谢谢你,这么拼命的王子璇儿。唉,子璇儿,谁让你只在马杯期间才出现呢,我好像写不出更多的了......

北操抽筋帝、经管桂纶镁、曾经的party animal、如今的老年灿奶奶......曾灿啊,你毕业以后,整个清华女足也少了一道边路的闪电吧。初识曾灿,心想这姑娘也太瘦了吧,怎么看也不是踢球的样子,但三年间,她以飞速的进步亮瞎了我的眼。她和乌佳心当队长的那年,我还在国外,看到她们俩热火朝天的组织训练,心里就莫名的踏实。今年首高和马杯赛程冲突,作为决赛两支队伍中唯一的校队院队双料主力,曾灿一个月来不但要承受巨大的训练量和比赛量,还要在校队院队之间不停的斡旋,身体和心理上都承受了很大的压力。她在校队那边阐明了为院队全力以赴的决心,也在院队这边表明了自己为校出征的责任。很多次她因伤只能在场边看着我们训练,但又默默的记下了所有的进攻套路,并顶着剧烈腰痛在场上频频制造杀机……她真的不仅仅是你们认识的咕王之王而已。

该你了,乌佳心小朋友。可能有的人觉得佳心爱发脾气,但其实她是把一些人内心的想法,更真实更直接的表达了出来,正如这个公众号的名字,什么都不怕呢。她是个无比认真努力并且聪明可爱的小朋友,所以看到团队中有不努力甚至儿戏的人和事,就非常着急,又不知道该怎么去委婉的表达,所以经常不被人理解。

经管的孩子们总是很忙,也许并不是每个人都把马杯看的很重,很多事情都排在马杯之前,但在佳心的眼里,和大家一起踢球,一起努力,一起争冠,就是priority;她也要做毕设,也要找offer,但最后一次马杯,最后一次夺冠的机会,也是唯一一次能达成三连冠的机会,她觉得怎么付出都是值得。

有些人只看到她发脾气,却不能看得到她承受了多少委屈。从前年当队长,到去年交换在外,到今年行将毕业,她为经管女足操碎了心;经历了近半年的伤病,她的状态并不好,这一个月她练的比谁都多,日常训练、主力加练从未缺席。当你能做到像她这么付出的时候,再去质疑她的态度吧。

其实谁愿意发脾气呢?还不是因为在乎。

我也在乎。从今年比赛开始之后,鉴于队内松散的气氛和低效的训练,我俩一直在私下沟通,除了相互安抚彼此的不满,更多的也是一直在想办法。嗯,这一个月,我和佳心大概说了多于过往三年交流总数数倍的话。

还好小组赛翻船后有教练接手,大家也开始正视问题,帮忙的人也多了起来,才让我们重回正轨,还是走到了决赛。不然按之前的状况,我感觉8进4都很危险了。

其实我现在想,如果我能早一些把内心的愤怒更直接的表达出来,而不是先平复一番,再去理性的沟通和解决,是不是能让大家早一点提起重视,早一点正确的对待这次比赛呢?毕竟我还是有些倚老卖老的资本,也能让佳心少受一些委屈。

好吧,既然我也出镜这么多次,那顺带说说我自己吧。我确实是冲着史上第一个三连冠来的,因为我知道,错过这次,在我还能征战的不多的岁月里(是的,我认真思索了关于退役的事情,如果我可以用退役这个词的话),经管不会有下一次冲击这个记录的机会。另外,我也是真的是想让毕业的三位小朋友,在这个赛场上,更圆满一些。

综合种种原因,回归三年来,这是我第一次亲自操心从录像分析,到制定训练计划和比赛战术,甚至是私戳人训练这些事。

虽然通过大家近三周的努力,最终还是没有把欠下的巨坑完全填上,但我们淘汰赛每一场的进步,肉眼可见;虽然决赛没有进球,但我们打出了本届比赛最让人惊艳的进攻。我为队友们感到骄傲,也敢说自己问心无愧。

当然,也必须要为我们的对手鼓掌,她们书写的,也是另一番励志的篇章。

最后来说说快乐足球吧。

足球本身是快乐的,没错,大家也是因为足球本身的魅力才聚集到一起的。但快乐足球不代表散漫和自由。而比赛,是竞技体育,是很serious的,是另外一个层面的事情。在竞技体育的层面,快乐是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,这个目标不一定非得是冠军,而是各司其职,竭尽全力,赢的畅快淋漓,输的不留遗憾。

同时,除了快乐,足球及其他团队项目都有一个属性叫做责任。再结合马杯本身的属性,我们不但要对朝夕相处的队友负责,也要对为我们提供资源的院系负责。

射手榜
11球刘宁经管
6球孙静瑶生院
Linnet苏世民
5球冈嫱自动化
4球范璟雯经管
周小玉生院
Shannin苏世民
Heba苏世民
褚明华水利
3球伯宇轩法学院
曾灿经管
王子璇经管
徐玉铮美院
蒙维洒水利
胡琬秋环境
周鑫琪美院
2球乌佳心经管
路畅自动化
肖盈盈电子
1 球周梦雅 等20人
 

相关
·小明:亡命之徒
·魔鬼:哼
2018 赛季
2017 赛季
2016 赛季
2015 赛季
2014 赛季
2013 赛季
清华足联©版权所有  联系人:咏鹏  Email:TAFA@tsinghua.org.cn
?>